Friday, November 30, 2007

大家最愛問我的問題

哈~就來好好替大家解答一下吧~

1. 現在的天氣很冷嗎?

我覺得人還真是適應能力很強的一種動物耶!
現在的天氣 大概要5度C以下我才會開始有冷的感覺
而且 這個情況是 我還沒開始穿我帶來的毛衣
所以~其實接近0度的天氣 也不像大家所想像的那樣冷
畢竟現在多數的時間都還是待在有暖氣的室內呀~

2. 你的英文有進步嗎?

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 我用到英文的機會的確變得很多
但英文畢竟不是多數人的native language
所以learn from them未必是件好事~

不過荷蘭人的英文還真不是普通的好
至少上課遇上的那些人 多數英文程度顯然都比我好

而且歐洲果然就是不吃美國那套 他們的英文是英式的
有些字聽起來還真是奇妙~ 還好我考IELTS的時候 就有小小訓練一下
再加上同宿舍英國人的洗禮之下 還OK啦~
雖然偶爾還是會傻笑一下瞞混帶過~~

不過偶爾也是會有點詞不達意 無法完整表達或解釋自己的想法
剛跟Matt聊天 他問我台灣人為什麼討厭大陸人
這還真是一個很general 又有點主觀意識裡的東西

而且我也比較理解 為什麼外國人比較不會有時態問題之類的
因為他們自己的語言 也有時態的問題 當然比我們清楚得多了~

不過這種半夜出去泡茶喝 就可以順便開始聊天
聽聽其他國家有趣的地方 這種感覺還真好~

不過真的是很忌妒耶 連非洲人的英文都好成那樣
自己是在幹什麼阿!! 但降說對他們不太公平啦~
畢竟英文是他們的官方語言阿~
雖然他們各地方(同一國家裡)也有不同的語言
不同地方來的人之間還只能用英文溝通呢~

3. 來到這裡最大的收獲?

就是體認到了很多的不同

不同文化之間的差異 真的不是坐在家裡就能體會感受到的
舉個簡單的例子
在台灣 哪個學生會每天回家煮飯阿? 宿舍裡通常連廚房都沒有
但這裡的物價 可是連荷蘭人都嫌貴的了
中午拿出自己的便當餐盒 真是再正常不過了~
就是因為這樣天差地北的生活型態和想法
也難怪有些工作 本地人還真是無可取代

國籍上的差異 想必是多數在國外生活的人都會遇上的問題
姑且不論一中一國的問題
(多數外國人真的是不懂狀況又愛有意見
台灣是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輪得到你們非洲人管嗎?
不幸 就是這些有著莫名主觀的外國人 才讓我們現在這麼慘..)
一本好用的護照真的是萬能阿!!
而歐洲又動不動都是混血 一個人就有好多不同護照通殺~
整個就令人太羨慕!!

還有就是自己能力上的不足

一句荷蘭文都不會的我 可以在這麼過得這麼好
讓我開始能夠理解那些住在美國卻一輩子都不會講英文的中國人
很多的時候 逃避是最容易也最輕鬆的一件事
但想要成長 真的是要自己努力 主動去做一些事情
唸Business的人 應該最清楚 機會都是給自己去爭取的人
活在自己的小世界裡 當然也可以活得很好
只是這樣自己 沒有辦法達到我所預期的目標
剩下不到一半的交換生活 一定是要滿載到裝不下的回去阿!!

4. 最後是一個大家都不會問我的問題
But the answer is yes. And it’s all I can say.

2 comments:

Fannie said...

真的ㄟ,大家都好愛問中國跟台灣的問題,不知道這很敏感嗎?有時候很想大叫懂屁啊,給我閉嘴!
可惜我沒種

姿依 said...

我不懂最後一個不會問的問題是啥ㄋ??